勤廉江西史鉴 | 秉公执法 两袖清风
日期:2022-05-25

勤廉江西史鉴『13』

秉公执法 两袖清风

——谢公旦的故事

   谢公旦,南宋崇仁(今江西省崇仁县)人,字清父,人称“野航先生”,历任监察御史、太常少卿、宝章阁直学士等职,谢公旦在朝时为宋理宗老师、朝廷重臣。谢公旦自幼饱读儒家诗书,深受临川文化中“刚直不阿、清正廉洁”思想的熏陶,为官清廉,留下了“百支金烛不动‘心’”的佳话。

      谢公旦一生为官清正廉明,对官场中投机钻营、行贿受贿、溜须拍马等行为甚为厌恶。

      在担任永新县令期间,有一大姓中人犯法,谢公旦坚持依法治罪。一天,对方家人带来了两件家藏珍物——古镜和宝砚,准备送给他。谢公旦看了看,确为稀罕物件。于是他故意问来人:“这镜子和砚台有什么特别之处?”

      来人回答道:“你看这镜面,光亮透明,近照人影一致,远照二百里物和景;再看这砚台,石质又细又密,不伤笔,又省墨,不信你呵口气试试,马上就能得水磨墨。”

      谢公旦笑道:“这两件东西确是稀罕之物,但对我来说却无多大作用。吾面不及碟子大,哪里还要用什么能照二百里的古镜呢?再说,我有个习惯,要写字,必先取水磨墨。即使你的砚台能呵得一担水,那又能值几个钱呢?”

      就这样,谢公旦拒绝了对方的行贿,对犯法者依法治罪。

      嘉熙四年(1240年),谢公旦升任监察御史,兼任崇政殿说书。这期间,他得了气喘病。太医开的药方里,有一味是紫团山人参。可这种药,走遍了京城也没有买到。

      有位部下从外地回来,听说了这件事,就送了几两去。然而谢公旦坚决不要。有人劝他说:“你的病非得用这种药才能治好。治病要紧,接受点药算不了什么。”

      谢公旦发起脾气来:“我这一辈子没吃紫团山人参,不也活到了今天?我就不吃它,还能立刻就死?”

      在福建转运使任上的一天傍晚,谢公旦的一位旧交老友来访。奉茶叙旧之后,老友托请谢公旦帮忙办事。谢公旦说:“作为朋友,我应该帮忙办,但作为朝廷重臣,我不能办,因为这侵害了公家利益。”

    第二天,老友给他送来照明用的蜡烛一百支,说:“我见谢公经常挑灯办公,实在辛苦。蜡烛比油灯亮堂,油烟也少,有益身体,请收下。”老友走后,他打开包装盒一看,发现蜡烛芯中竟然均有金条,于是他连忙重新将礼盒封好,派亲信悄悄送还,并未声张。

   老友羞愧难当,再见谢公旦说:“见谢公清贫,此举既有请托之意,也为故交长久,险些辱没友情。”谢公旦说:“因为清贫,所以百姓敬我;因为廉洁,所以朝廷信任我,让我代为巡视。”这就是长久流传的“百支金烛不动‘心’”的故事。

百支金烛不动“心”

   淳祐元年(1241年),谢公旦到江浙等地巡察,发现岳飞的孙子岳珂在任时过分加大食盐税额,导致偷税漏税严重、国家税收日益减少。谢公旦果断上书弹劾岳珂,认为这种做法唯利是图,与民争利、于国有害,对始作俑者应当处罚,即使是皇上信任的重臣、忠臣的后代也不应例外。他的弹劾使岳珂降职一级,这次的教训也使岳珂更加谨慎为官。

     作为监察御史和巡察大臣,谢公旦胸怀匡世济民的政治理想,始终初心不渝,两袖清风,秉公执法,他的勤廉事迹被后世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