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森述: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尽责
日期:2020-08-05
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尽责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 马森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善于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大背景下去考虑和谋划,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原则、立场、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砥柱中流的责任担当,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迅速控制疫情蔓延,换来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宁,使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再一次证明,核心太重要,有党有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就是做好政治监督,而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履行好这些职责,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带着感情学,发自内心拥护,在“真”上下功夫,在“真”上较较真,力戒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出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和爱戴,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工作中。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的第八个明确,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十四个坚持”的第一个坚持,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要义是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才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历史证明,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统一关系。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增强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向纵深,就要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反复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居于这个体系的主干部分,要把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履行好,为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对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纪委负监督责任,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围绕落实好主体责任,江西省纪委探索推行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主要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制度,省纪委与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开展集体谈话。一方面,通报当地政治生态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强调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以及怎样落实主体责任。大家普遍反映这种谈话形式好、效果佳。有的市领导表示,多年来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谈话,很受触动,是一种创新,过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落实主体责任很有帮助。一些市县也参照省里做法,与下级党组织主要班子成员开展了集体谈话,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针对有的部门在制定文件、总结和部署工作时,没有很好地体现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及时提醒,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领导。针对有的同志把廉政谈话仅作为守住廉洁底线的认识误区,创新廉政谈话内容,强调干部被提拔是组织赋予其更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前,防汛抗洪、“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相互交织,任务艰巨繁重。要打通各类监督,将各项监督任务置于政治监督大格局下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转变思想观念,通过“盯住人来盯住事”,一级盯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与被监督对象奔着共同目标同题共答、同舟共济,想方设法把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起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新动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进政治生态从“积极向上”到“向上向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仅指通过查办案件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更是指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制度规矩执行到位,抓早抓小,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监督检查室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上来,善于从函询和初核中分析总结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政治生态以及监督管理折射出来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一函了之。对巡视移交线索较多、信访反映比较集中的单位,对口的监督检查室要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立体全面地分析问题,把巡视成果用足,把巡视监督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打通,形成监督合力。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多用数字说话,通过各项指标数据的增减变化,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和形势变化,从中把握态势、掌握规律,为决策和业务工作提供有效参考。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研究建设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技术辅助分析政治生态和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督促提醒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整改落实。改进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不简单依靠来信、举报这一把尺子来研判不同人选,对“不托底”人选敢于亮剑。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违纪违法事实、现实表现、认错悔错态度、主动挽回损失或主动投案等因素,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该从宽处理的从宽处理。坚持从“六稳”“六保”大局出发,对态度较好、主动配合调查、说清问题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规依纪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同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促其守法经营、回报社会。坚持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统筹考虑,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监督检查室一起派员参与办案,从一开始就思考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的问题,做到“三不”一体推进,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白付。发挥审理的把关作用,对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立场决定观点方法。坚持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不断取得成功之本。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北阜平调研考察时提出“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要求。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心体悟,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对标看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百姓心为心”,“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厚植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今年7月以来,江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灾情严重地区,一边积极参与防汛抗洪,一边严明战时纪律,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在最困难的地方、最危险的时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