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6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日期:2021-11-11

       近日,在全省市县纪委书记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上,120名参训学员一同观看专题片《一名纪委书记的蜕变之路》。这是我省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的系列举措之一。

  为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省纪委省监委以查办万载县纪委原书记何根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契机,抓住各地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履新的时机,将此次培训作为“开篇第一课”,向新任职的市县两级纪委书记敲响严防“灯下黑”的警钟。

  为确保警示教育质效,省纪委省监委在培训班推出学、听、看、谈“警示套餐”,向参训学员提要求、传压力。在培训班报到当天,就将何根生案“一通报一通知”作为培训资料发放,明确警示教育方向;组织聆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的开班讲话,以及省纪委省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就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的专题授课;组织观看江西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忏悔视频及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让学员相互交流体会、深化警示。

  据了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结合何根生案暴露出的十个方面典型问题,以及日常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对照查摆、梳理风险隐患、开展督导检查等形式,实现对全省1.6万名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高标准、长效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实行更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先后查处卢建、何根生等纪检监察干部,均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首次查办的纪检监察机构、机关“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系统内形成强大震慑。在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的同时,省纪委省监委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案件特点梳理排查出内部廉政风险点106个,制定《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岗位风险指南》,完善打听干预案件登记备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事项报告、内设机构述责述廉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记者朱华 通讯员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