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
日期:2020-12-04

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

一、项目基本概况

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地处赣江一级支流袁河上游芦溪县境内,是我市唯一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II)型水利枢纽工程。枢纽流域面积230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为1.05亿立方米。

大坝为江西省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顶高程247.6米,最大坝高99.1米,坝顶长268米。水库到白源水厂供水管线长11.4公里,包括1.1公里隧洞和10.3公里直径1.4米的三阶段预应力混凝土输水管道。

工程完工后,可向萍乡城区供水20万吨/日;可使下游芦溪县城的防洪能力从现在的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改善下游10.12万亩农田的灌溉,将灌溉保证率提高到90%;枢纽工程电站包括坝后主电站和供水小电站两座,主电站装机为6000KW×2台,供水小电站装机为630KW×2台,每年发电量约3360万度。

2001年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2004年批复项目建议书;2006年批复可研报告;2007年批复初步设计概算。设计单位为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

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

二、工程建设情况

1.大坝主体工程施工单位为中水集团辽宁工程局,监理单位为广西桂林工程咨询公司。2008年初正式开工,20126月大坝一期下闸蓄水;2013515日大坝主体工程全线封顶;20145月二期下闸蓄水。

2.枢纽电站于2013625日一次成功并网发电。相继通过了萍乡市供电公司、武汉华中电监分会、省水利厅和省发改委各项验收评估,取得了相关许可和批复,现电站已进入商业运营,执行电价0.395/度。

3.供水工程施工单位为徐州水建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江河监理公司。供水管线工程20085月动工, 20142月试通水,6月正式供水,发改委定价0.45吨/元。

三、移民征地情况

水库淹没区涉及芦溪县3个乡镇3个行政村,淹没影响各类土地4573.7亩,动迁移民5202126人,拆迁房屋12.5万平方米。

根据国务院移民《条例》,本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按照2013829日市政府协调会议精神,支付芦溪县淹没补偿资金17679万元,其中移民迁建费、路桥复建费及新农保资金16787万元,管理机构开办费535万元、移民技术培训费70万元、安置点开垦费287万元。

因征地移民投资大幅度突破初设概算,2010年水库管理局启动了征地移民调概工作, 2013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省发改委批复概算调整报告。调整后的移民征地总投资为28081万元,比初步设计概算增加15237万元。据此,国家发改委再补助6000万元。

四、管理机构设置情况

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从2001年开始筹建,前期归口市水务局管理, 2004年经市政府批复成立萍乡市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开发公司,2007年批准成立市山口岩水库管理局,与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责枢纽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

20097月,市政府与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成立了江西省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新的项目法人负责枢纽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五、资金筹措与使用情况

20074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定后,省发改委批复工程概算为44940万元;2013年省发改委批复移民概算调整报告,新增概算15237万元,加上供水工程变更,本工程批复总概算为6700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800万元、省级配套4590万元、市级配套投资11550万元、银行贷款18000万元、新增省市移民投资配套9237万元。

预计工程动态总投资75000万元。

工程项目,隶属水利行业管理,实行的协议水价、电价较低,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用户较易接受,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较强,债权人及担保人转换解除可能性较大,有一定的清偿能力。本项目供水发电收益,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有增长的必然性。财务收益,主要是供水水费收入、供电电费收入和灌溉水费收入。按初设报告测算,投资利润率3.41%;投资利税4.96%;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4.48%;投资回收期20.54年,借款偿还期14年,资产负债率36.94%。

水电是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当前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是技术开发最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经济上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本水利项目在财务上是可行的,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可维持工程良好运作,且水价、电价和水电量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增长的必然性,项目长期的财务收益将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