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山养珍,一个承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企品牌诞生
日期:2017-03-30

  

养自然稀珍承国民安康

  ——一个承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企品牌诞生

  2017年3月29日,在南昌前湖迎宾馆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见证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生态人文品牌“个山养珍”的正式发布。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人类对资源环境的过度开发,引起了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严重问题。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要把这个理念融入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核心理念,这一点,在“天人合一”的思想中得到集中体现,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并进一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求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他曾深刻而形象地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西始终走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前列。生态是江西的优势和品牌。江西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森林覆盖率63.1%,被誉为中国“最绿的省”之一。 江西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核心要求。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六部门正式批复《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江西在全国第一批以全境列入了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面对新常态,面对建设“最美江西”的伟大使命和历史机遇,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水投集团该如何发力?转变发展方式的抓手,又在哪里?

  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又推出重要举措:打造生态人文品牌“个山养珍”。“个山”是朱耷(1626—约1705年)的号之一,明末清初重要的画家、书法家,曾号八大山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为中国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对后世影响巨大西方了解东方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之一,既江西的文化名片,也是江西人的骄傲。三百年前他即已深谙中国传统人与天调的精神,修身养性,以奉行返朴归真、大道至简、去妄存真的核心理念而饮誉画坛。“个山养珍”品牌汲取以八大山人(个山)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营养,寻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解决方案,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山水共生,文脉相承,相信自然的无私馈赠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一定会给予“个山养珍”品牌以巨大的发展动能,整合资源锐意进取,在生态文明新常态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社会价值。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为的是“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也与古人人与天调的思想相一致,与我们个山养珍的品牌理念相一致,这就是这个生态人文品牌的核心主张。